施氏族歌

族歌的起源

  那旋律是這麼哼唱的…
「維吾恒公 流譽他方….周王賜姓 施惠吾宗……」

〔榮譽理事長慶桂宗長闡釋緣由〕

  「施氏族歌」是前監察委員,鐘響宗長,於十多年前所作詞,慶桂自接任台中施氏宗親會第六屆理事長以來,對於「族歌」有詞無曲,感覺非常的遺憾,因為「族歌」是咱施氏宗親精神的表徵,並且具有團結吾施氏族親之正面影響意義,因此,慶桂積極就「族歌」之編曲之工作,多方面奔走與努力,承蒙素有「臺灣民謠音樂名作曲家」福珍宗長,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終於連圓滿達成「族歌」這個歷史性的任務,慶桂對於能夠參與和促成這件有意義的工作,內心感覺到非常的榮幸,希望咱「施氏族歌」能夠深入咱族人的內心,並予以發揚光大,世代流傳。

〔作詞者:前監察委員鐘響宗長詮釋意義〕

各位宗長各位宗親:
  晚生鐘響才疏學淺,但是對國家民族的觀念永遠追隨各們宗長,時時念念,慎終追遠不敢或忘。
追念吾宗,根深蒂固,肇基於魯會祖第三公子恒公、德高望重,流譽他方,幫周王賜姓以他方合施,施氏之由來也。
  晚生為追念列祖列宗,為緬懷先聖先賢,為勉勵生生不息後代子子孫孫,精誠一致繼往開來,有責任與使命感,群策群力,以族親之精神勉勵後進,如何效法先賢建立不敗之家,故族歌之意義,是晚生用心之所在,請多指教,感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