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錢江聯合會

菲律賓錢江聯合會

  菲律賓錢江聯合會經過旅菲錢江族人近六十年共同辛勤的灌溉和耕耘,在椰風蕉雨的千島之國旺盛地發展壯大著,根深葉茂,源遠流長。

  由於敦親睦族,守望相助的精神,把我們的旅菲族人緊緊地團結在一起,為維護宗族和俐社的合法權益,為創造安定繁榮的生活環境,為遵循菲國的國策,促進菲中友誼而不懈地努力。
  年青一代的族親,是我宗族的希望,也是國家社會的希望。因而我們組織了錢江青年組,集族中青少年於一堂,積極開展各種正當的文娛體育活動,讓他們在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康莊大道上茁壯地成長。

  由一百多名族中青年組成的數支錢江籃球隊,聘有名教練每周固定訓練,在每年由本會舉辦「錢江盃」邀請賽及「會員盃」賽中大顯身手。一九八二年四月,錢江青年籃球隊應邀回國訪問比賽,既充當了菲中文化交流的使者,又讓族中青年回國尋根訪祖,參觀學習,獲得了豐碩的成果。
  錢江民樂團的三十多名族中男女樂員,平時刻苦訓練,音樂造詣突飛猛進,演奏水準不斷提高,活躍於菲華社會,深受各界讚賞。僑社舉凡慶典活動,紛爭邀請助興。他們每年農曆春節參加了由中國駐菲使館主持的,假黎?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的歡度春節文藝演出活動。一九八五年,錢江青年組織樂舞蹈團回國訪問演出,在北京、上海、蘇州、南京、杭州、福州、泉州、廈門、及晉江鄉下演出、所到之處好評如潮。

  為進一步照顧族親的福利,我們在一九七五年創設了義診室,聘請兩位西醫和一名護士,每日輪值,為族癇義務診病。家境貧寒者,並免費贈送藥品,無數族親受惠,反應良好,口碑載道。
  在熱心會務的族中賢老的關心和支持下,我們籌集了教育基金,設立清寒學生補助金、優秀生和領袖才幹獎學金等,以幫助和獎勵族中子弟專心向學,努力攀登知識的高峰。一株株幼小的根苗,就在錢江聯合會賢老的精心培植下,長成了橫溢棟梁之材。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錢江聯合會同仁幾十年來的苦心耕耘,總算有了豐碩的收穫。今後,我們必將「鼓勁乘風破巨浪,同心振奮起高潮」,使錢江聯合會在椰風蕉雨的考驗中,更加發展壯大,光耀宗族。